醫放系執行高教深耕「拓展學生國際視野計畫」,赴日本參訪一週 - 元培醫學影像暨放射技術系
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元培首頁
  • 醫學影像暨放射技術系首頁
  • ENGLISH

醫放系執行高教深耕「拓展學生國際視野計畫」,赴日本參訪一週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為培養具有國際觀及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在教育部補助下推動高教深耕計畫-「拓展學生國際視野計畫」,鼓勵同學們參與國際學術合作交流,深化技職教育之實務教學與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使學生於求學期間能有多一些海外交流經驗,提升未來的就業競爭力。

於10月10日至10月16日由系主任帶領2位大一新生、3位大二學生與2位碩士班學生,進行日本4所大學及3所附設醫院的參訪行程。第一站參訪具有180年歷史且是日本綜合排名第一的順天堂大學附設醫院(圖1)。本系自民國106年起,開始選派學生於寒暑假赴該醫院臨床見習,迄今已有11名學生參與6週的臨床見習。每位學生於學習期間,臨床指導老師皆給學生一人一台平板電腦(I PAD),並將所有學習教材與臨床指引全部皆可在平板電腦中快速獲得資訊。順天堂大學於明年2月開始設立放射線學系,招收120位學生,因此未來本校醫放系同學有機會至大學本部與附設醫院進行更深入的學習。

第二站參訪位於高崎市的群馬パース大學(Gunma Paz University,圖2),此大學的放射線學科雖僅成立2年,但高階儀器設備(如數位X光機、電腦斷層與磁振造影)完善,參訪過程中除了互相介紹彼此科系外,該系也安排八位同學和本系參訪的學生互動交流。第三站參訪位於東京品川的昭和大學與附設醫院(圖3-4),本系自民國105年起,開始選派學生於寒暑假赴該醫院臨床見習,迄今已有8名學生參與6週的臨床見習。每位學生於學習期間,皆住在大學國際學生宿舍內。成立90年的昭和大學與附設醫院秉持著「至誠一貫」的精神服務病患,是日本病患信賴排名第八的醫院,近年來大力推動國際化教學,本系學生於學習課餘期間,都會參與該校國際處所安排的學生交流。

第四站參訪位於東京澀谷的駒澤大學(圖5),該校的醫療健康科學部於民國104年與本系簽訂合作協議後,每年雙方互訪交流超過10人次,此次特別參訪該校新成立的放射治療訓練基地(Varian Center),除了讓學生親自操作造價超過億元的真光刀儀器(Truebeam),與虛擬實境的放射治療儀器。第五站參訪位於石川縣的金澤醫科大學與附設醫院(圖6-7),此站的參訪是由本系的第11屆系友陳文筆醫師(僑務委員)居中安排,拜訪了北山院長與醫院放射線部門的各個主管。該醫院的建學精神為培養良醫、追求最高知識和技術、以貢獻社會,目前積極推動再生醫學及細胞免疫療法,是日本海地區首屈一指的醫院。

藉由此次的參訪,不僅將台灣醫事放射教育與影像醫學診療技術的卓越表現,讓日本友校與醫院了解,學生們也藉此培養了宏觀的國際視野與語言溝通表達能力,對未來職場生涯充滿憧憬並逐漸確定了夢想藍圖,尤其看到日本的敬業精神和做事要求盡善盡美的性格,皆視為自身標竿的學習對象。


圖1. 順天堂醫院參訪

圖2. 群馬パース大學參訪
 
圖3. 昭和大學史料館參訪
 
圖4. 昭和大學附設醫院參訪
 
圖5. 駒澤大學參訪
 
圖6. 金澤醫科大學參訪
 
圖7. 金澤醫科大學附設醫院參訪
瀏覽數: